2018 InnovateFPGA 全球总决赛于硅谷 Intel 圆满落幕!  
 
 

全球总决赛 – 友晶与Intel的愿景

首届的InnovateFPGA创新大赛由友晶主办,Intel、Intel 大学计划、Analog Devices、ISSI、DigiKey、共同筹办的FPGA全球竞赛。首届全球大赛源自友晶与Intel PSG连续主办14年的“亚洲FPGA创新设计大赛”- 全球历史最悠久,最富创新、技术深度的FPGA设计竞赛之一。

每项比赛都有其宗旨-友晶科技与 Intel PSG (前身为 Altera) 掌舵的 14 个年头中,这项最顶尖的FPGA年度设计竞赛,秉持着“提供全球大学与业界相互交流、观摩的舞台”的初衷,让全球菁英学子及创客、工程师利用FPGA 来展现其独树一格的创新能力及坚强的实作技术,同台竞技、相互学习、切磋,激荡出新世代的研创火花。

 

总决赛盛大开幕: 友晶、Intel三巨头精彩演讲!

David Moore (GM of Intel PSG, Embedded Division) 热情的讲述友晶大赛对Intel FPGA发展的重要性

首届全球FPGA创新大赛于8/15在位于硅谷的INTEL总部盛大展开,Intel请来Intel PSG Embedded Division 的总经理 David Moore 针对大赛与Intel FPGA未来的创新方向做了一场精采的专题演讲。David Moore不但将所有参赛队伍的作品论文都仔细读过,更在演讲中引用了 前Google 商务拓展的副总裁暨美国国家首席技术官(CTO) Megan Smith的名言 “Innovation comes out of great human ingenuity and very personal passions” 赞誉所有参赛者对研发的热情与执着。此外,David Moore 更特别对友晶表示感谢,说: 没有友晶就没有这项全球大赛,友晶扎实地为Intel 未来的创新道路打下最牢固、最宽阔的根基!

除了David Moore的演讲,投入全球大赛的还有Intel 全球总编Ron Wilson, Ron不但参与总决赛所有的统筹工作, 更主动争取担任首届创新大赛决赛主持人,并做了首届大赛开场演讲及所有的队伍介绍,赛后,Ron也将带领其团队将所有决赛作品写成文章,连同原始码发表在Intel Developer Zone上,给全球开发者阅读、观摩。

随后友晶创办人- 彭显恩总经理在开幕演讲中, 娓娓道来友晶与intel 长达15年在全球大学计划及诸多合作项目上的历程。15年中,友晶参与了intel无数主要项目的研发, 提供全球最顶尖的硬件解决方案,更配合INTEL FPGA 全球大学计划总监Stephen Brown在全球大学电机系大规模推广FPGA教育与科研,撰写并整合FPGA教学资源与无数参考设计给全球学界。 彭总表示: 在学界中,理工与电机电子科系学生的教学与实作能力之养成,也与FPGA息息相关。从大一的计算器概论,大二的数字逻辑, 大三的计算器组成原理,到大四及研究所的专题,所有的实作及训练皆须使用FPGA平台来完成。身为Intel FPGA 大学计划官方伙伴的友晶,15年来为 INTEL / Altera 提供了全球大学所需要的实验平台,肩负FPGA教育推广的使命。友晶冀望能打造一个国际竞赛舞台,让全球用我们 FPGA板卡做教学训练及技术研究的众多学校每年能有个同台竞技、与世界顶尖的学界业界菁英相互交流的机会。

 
友晶彭显恩总经理开幕演讲: Intel与友晶的合作历史及创办大赛初衷   Ron Wilson, Intel 总编主持首届全球创新大赛

 


听了彭总的演讲,David Moore 作了以下评论: 友晶是Intel 这15年来最重要的伙伴, 也是Intel 往后致力推出基于FPGA的创新方案中, 更将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期盼友晶的大赛明年能为世界带来更多的精彩发明!

 

全球决赛在硅谷,Intel总部群英会!

总决决于八月15,16号在硅谷Intel总部盛大展开。首届全球总决赛群英荟萃,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中国、俄罗斯、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的科研学者和顶尖高校的研究生历经三轮的选拔,凭借着独特的创意和革命性的技术进入到全球总决赛、参赛作品领域包罗万象,从医疗领域的智能感应手套、音乐领域的智能调音器,到提升应用效能的卷神经网络加速器与忆阻神经网络电路,都是各领域前所未有的创新发明!

 

总冠军: 美洲区Lasarrus医疗研究中心

首届创新大赛的总冠军是由Lasarrus医疗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及医生 – 一对兄弟及其表兄弟 - 获得。他们针对中风患者开发出了一套非侵入式的智能感应手套,让患者能够从事机器人辅助复健治疗,提高复健中重复锻炼运动的效率,从而使患者的大脑能够进行自我重组,并重新建立手部控制意志运动的神经通路。

患者只要戴上这套系统,手部各种动作产生的数据将会透过DE10-Nano处理后传送入PC主机,实时的显示在主机上运行的GUI并与患者互动。此外,系统可以执行许多的手部复健练习如球体握力、滚球练习、杯体摇动等动作,并透过传感器的数据判断动作是否完成,如此一来,患者可方便又实时的与GUI互动,观看每个练习的动作是否有效完成,达到最有效的复健目的。 充

满爱心及愿景的设计初衷以及作品精湛的技术架构,总冠军的殊荣归于此队,实至名归!
 
演示实况- Lasarrus 研究中心展示智能感应手套   能有效辅助复健治疗的智能感应手套

亚军: 欧洲区俄罗斯创客团体

俄罗斯新婚夫妻荣获亚军,兴奋第披上婚纱!

首届大赛银牌奖由来自俄罗斯的创客团体 (由一对新婚夫妻及其好友组成的队伍) 获得! 当今的摄像机中普遍存在一个主要缺陷: 曝光动态范围与人眼有着不小的落差, 使的所拍摄的图片或影像明暗亮度的差异度有所限制。三位热爱摄影的参赛者有感于此缺陷,制作了一种使用FPGA拍摄实时HDR(高动态范围)视频的设备,同时使用两个不同曝光的图像传感器。在图像传感器中,FPGA从相机接收流,进行Gamma校正,并将两个相机接收的两个帧彼此偏移,以固定视差,最后使用根据Paul Debevec算法将LDR流组合成一个HDR流,并通过HDMI传输HDR视频。由于并行架构和流水线的实施,FPGA能够使此流程比CPU处理更高效。

作品深刻地凸显了FPGA的功效,其独树一帜的创意思维、成熟的技术及实用性令人耳目一新!

 

季军- 大中华区北京交通大学

由王东老师带领的北交大队伍设计了一款基于OpenCL 框架的低成本,低功耗 SoC-FPGA 的卷积神经网络加速系统。此作品也是最受三位当今FPGA专家, Peter Athanas, Scott Hauck, 及Deming Chen教授最喜爱的作品!

队伍提出了一种具有流水线内核的高效硬件架构, 在 OpenCL 的异构并行计算框架下,设计了卷积 (Convolution),池化(Pooling),局部响应归一化 (LRN) 和 Data Mover 等 Kernel。此架构在 FPGA 内实现能有效的减少内存占用和带宽要求,从而提高效能。作品还展示了四个应用设计进行演示 : ImageNet 图像分类, 基于摄像头的物体识别, 人脸识别以及目标检测。

 
 
北交大队伍获得季军!   演示实况- 北交大 Pipe CNN FPGA 加速器
 

国际学界业界专家,一致好评!

本届全球创新大赛评审阵容坚强,总决赛的评审团,除了Intel与DigiKey 派出的四位资深工程师之外,友晶特别邀请了国际知名的FPGA学者,如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Peter Athanas,,华盛顿大学的教授Scott Hauck, 伊利诺香槟分校的教授 Deming Chen, Kevin Pintong等教授助阵,对所有作品进行专业的评比。
 
Analog Devices, 大赛的主要赞助商, 在现场展览   DigiKey, 大赛的合作伙伴

Peter Athanas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电机系教授)

拥有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学位的Athanas 博士任教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学系并为该校可重组计算实验室的领导人。Athanas 教授专门教授计算器结构、组合计算、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微处理器系统设计以及数字设计等课程,他也将FPGA 以及数字设计导入弗吉尼亚理工学院计算器工程的初阶课程,进而拓展高年级课程。他也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高性能可重组计算中心(CHREC) 领导人。

 

Scott Hauck (西雅图华盛顿大学 电机系教授)

Scott Hauck教授主要致力于FPGA领域,FPGA指的是可以通过编程和重新编程来实现复杂数字逻辑的芯片。他的兴趣是针对FPGA的特性,将FPGA技术应用于多种领域上,像是: 高效能计算、SoC可重构系统、计算器结构教育以及高光谱图像压缩和其他领域。Prof. Hauck的研究包括VLSI,CAD和这些电子设备的应用。Prof. Hauck还是 “Reconfigurable Computing”这本书的编者 (与André DeHon合作),书的内容主要是基于FPGA计算的理论和实例(Morgan Kaufmann/Elsevier, 2008)。在2010年,Prof. Hauck获得了华盛顿大学杰出教学奖。

 

Deming Chen (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 电机系教授)

Dr. Chen在不同领域发表了大约170篇关于期刊和会议论文,这些领域包含了FPGA(综合,计算,架构),EDA(系统阶/高阶/逻辑综合),GPU(编译,计算),纳米技术(设备建模,纳米电路、纳米结构)以及异构计算 (具有多核/ FPGA / GPU的系统的应用程序映像)。近年来,他还积极参与其他研究方向,如计算基因组学,硬件安全和智能电网计算,也曾担任美国联邦机构和行业管理的30多项研究资助的PI / Co-PI,此外,自2010年3月起,他一直是新加坡伊利诺伊州ADSC中心的借调教职员,负责监督那里非常活跃的研究小组。

 

Kevin Pintong (奥瑞冈理工大学 电机系助理教授)

Pintong 教授现于美国奥勒冈理工学院讲授数字逻辑、数字系统设计以及嵌入式防护系统课程并指导高年级专题设计,同时也是该校计算器工程技术项目的领导人。他也曾在英国航天系统公司任系统工程师一职。

此次全球大赛,友晶与 Intel 秉持着 「打造一个紧密的全球小区,让各地学生、学者、工程师能观摩并交流目前 FPGA 领域的最新趋势,顺利接轨学界及业界」 的初衷!所有学生也将大赛视为筑梦平台,凭借着坚毅的匠人精神、无限的创造力和坚持,推陈出新、卯足全力创造出兼具创意和实用性的设计。深刻体现了友晶和 Intel 的大赛中旨: 开创嵌入式计算的璀璨未来!


Virginia Tech的
Peter Athanas教授
现场点评

讲评实况- Deming Chen教授
与 Scott Hauck教授对
所有作品深入点评

Sean Dougherty (右一),
Senior Director of Intel PSG
Worldwide FAE, 担任颁奖嘉宾

竞赛花絮:

全体合照 首届全球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报告实况- 罗得岛大学队伍
重庆大学展示基于FPGA的智能调音器 学界业界一同交流!  王东老师在全球专家前解说
作品设计原理及理念

 

若您不想继续收到电子邮件广告,请您按此取消订阅。